宋軍博士 滕近輝教席副教授 (神學科)
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jun.song@cgst.edu

文學士 北京師範大學
BA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文學碩士 中國人民大學
MA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道學碩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
MDiv China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
哲學博士 中國人民大學
PhD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哲學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
PhD China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
研究興趣

歷史神學:中國教會史、日本神學家

中國文化:中國民間宗教

簡介

宋軍博士於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工作期間信主,後領受全職事奉的呼召,接受神學訓練,在北京牧養教會,2004年按立為牧師。2014年7月入職中國神學研究院,任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2017年8月加入教授團。

宋博士有志於治史、育己、達人,把「要傳揚神的工作,並且明白祂的作為」(詩六四9)視為畢生召命。他盼望在對歷史之治亂興衰和人生之禍福榮辱的沉思中與上主相遇,從直面己身的衰微和軟弱中經歷祂的興旺與剛強,最終得以將一部或能榮神益人的中國教會史呈獻給神在中國的教會。

    期刊專文
  • 〈明清民間宗教結社《護道榜文》考析〉,《台灣宗教研究通訊》第6期(2003):99-136。

  • 〈嘉慶「癸酉之變」後京畿地區流言淺析〉,《清史論叢》1999年號:292-310。

  • 〈集市、廟會與紅陽教的傳播——以嘉慶年間直隸順天府通州為中心〉,《中國歷史博物館館刊》,1997年第2期:376-408。

  • 〈清代紅陽教與鄉土社會〉。《清史研究》,1997年第2期:68-76。

  • 〈論紅陽教教祖「飄高」〉。《史學月刊》,1996年第5期:43-48。

  • 〈紅陽教經卷考〉。《史學集刊》,1995年第3期:48-53。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