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競業博士 天恩諾佑教席教授 (神學科)

KinYip.Louie@cgst.edu

文學士 女皇大學
BA Queen's University, Kingston
文學碩士 普林斯頓大學
MA Princeton University
道學碩士 威斯敏斯特神學院
MDiv 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
哲學博士 愛丁堡大學
PhD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研究興趣

歷史神學:靈修神學、亞奎那研究、改革宗傳統、20世紀的福音派運動
神學與西方思潮:中世紀、啟蒙運動、後現代主義
文化與信仰:美學、經濟社會制度

簡介

雷競業博士於加拿大讀大學時信主,赴美修讀經濟學期間,領受了全職事奉的呼召;接受神學訓練後,隨即於紐約牧養教會。雷博士由紐約法拉盛第一浸信會按立為牧師,先後在紐約協基會保羅堂和香港協基會馬可堂聚會及任顧問牧師;現在是第一城浸信會的義務牧師,此外亦為香港明光社和世界改革宗團契的董事。

雷博士於2001年加入中國神學研究院的教學團隊;2003年赴英深造,三年後回來重執教鞭。因其早年所受的經濟學訓練,雷博士對社會的結構性問題有敏銳的觸覺。他在歷史神學,特別是亞奎那的神學及改革宗的神學上的浸淫,讓他可以穿梭於古老傳統與當代文化處境之間。雷博士認為神學絕非遙不可及之事;反之,神學是信徒在生活處境中表達信仰的反省與踐行。我們要學習以信仰審視自己和世界,並以今日的語言宣揚整全的福音。

博士以培育信徒建立觀察與反省的能力為己任。他的研究主要是環繞信仰與文化而作,探索昔日和今天的信徒如何借用世界的思潮來表達信仰,信仰又如何批判世界的思潮,從中思考信徒轉化社會文化和個人生命的可行途徑。著有The Beauty of the Triune God 和《睇電影,學神學》(合著)。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