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適清博士 主恩澤森教席副教授 (神學科)
教務長
Jean.Lee@cgst.edu

商學士 女皇大學
BComm Queen’s University, Kingston
心理學深造證書 香港大學
PcPsych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道學碩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
MDiv China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
哲學博士 愛丁堡大學
PhD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研究興趣

基督教信仰與生活之整合:
職場神學與牧養、工作神學、職場倫理、財富觀、領導與管理、神學與經濟跨學科研究

簡介

李適清博士早年修讀會計,獲加拿大特許專業會計師資格。她先後於加拿大和香港從事審計及商務顧問工作,並於1997年創辦商務顧問公司,為企業提供融資顧問服務;期間曾任香港及澳大利亞上市公司董事、科技公司首席執行官等職。2002年,李博士離開職場,進修心理學及神學;2006年在中國神學研究院畢業後,於香港浸信教會擔任傳道,其後赴英深造,專注於神學與經濟學之跨學科研究;2010年加入中國神學研究院事奉;現在亦為香港浸信教會部分時間義務傳道。

李博士是少數能結合神學、經濟學及創業經驗的神學家。她的負擔是讓神學恰當地應用到信徒的生活中,尤其在職場領域及社會文化中。這需要我們通過思辨和實踐,使信仰化成具體的生命特質。神學教育就是生命的塑造,在這過程中,老師和同學一同追求真理,一起掙扎成長。神學教育除了訓練委身於牧職事奉的傳道者外,也要為那些被差派進入世界的信徒提供裝備,以致他們縱然在職場和工作上遇到困難,遭受價值衝擊的考驗,仍能認清本身的位置與職分,活出召命,並且建立獨立思辨的能力,以充滿感染力的信仰生命為主作見證。

李博士著有The Two Pillars of the Market 、《市場聖約──神學與經濟學的對話》、《職場繁星》及《職場會幕》。

    書內專文
  • 〈人論、人格與經濟人〉,收《經世致用:經濟與神學的另類想像》。香港:文藝2016,頁 93-106。

  • 〈外展與召命〉,收《『尋』‧思:邊青社會工作》。香港:博學,2016,頁99-104。

  • 〈職場牧養的挑戰和機遇〉,收《尋回失落的職場召命》。香港:道聲,2015,頁23-27。

  • 〈信仰與工作〉,收《職青牧養》,教牧研討系列七。香港:崇基,2014,頁51-60。

  • "Relevant Theology: Contextual, Communal and Interdisciplinary." In What Young Asian Theologians are Thinking, ed. Leow Theng Huat, 103-114. Singapore: Trinity Theological College, 2014.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