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平行線—何翠萍

DipCS 2015

 

訪問 撰文
陳慶玲 鄧美美
校友聯繫 拓展聯繫
MCS 2011 MDiv 1996

 

在同一平面上,兩條平行線,永不交會,說明了幾何定理。只是,一旦落在人間處境,平行線上,各自表述,就會形成鴻溝。而傳媒往往就如貫穿其中的截線,記者充當引線者,藉文字、聲音或影像,呈現兩道平行線之間的對立差異。也許,正是那一道線,促成互相聆聽,彼此溝通的機會。

一個完滿終結

資深傳媒人何翠萍(Apple),本身是財經記者,現為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助理總監,今年更獲選為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常見傳媒人轉工跳槽,Apple卻截然相反,不經不覺在商台工作20年,連她自己也沒想像過:「我好喜歡返工,這是很蒙恩的事。20年來,看見祂一直引領。我跑財經線,但不泛涉獵港聞的機會,連選舉論壇也做過。儘管事前做功課痛苦得很,心理壓力極大,但這崗位給了我許多嘗試的空間,實在太好!」

入職之初,Apple心底就有一個祈願:「祢可否給我看得見一個既是好記者,又是好信徒的人呢?」上主沒有讓她落空,不僅向她顯明信仰與工作相互揉合絕非夢話,而是鮮活可見;更帶領她加入團契,並來到中神修讀基督教研究文憑。不過,一讀就是11年,2004年入學,2015年畢業,期間生兒育女,要兼顧家庭工作,又遇學制轉變,說放棄太易,要堅持更難:「讀得完,算好!差點『斷纜』。」一次飯局,遇上一位中神校友,勉勵她努力完成學業:「其實,當時只欠六個學分就可畢業。而最後這六分,讀得很完滿,是一個很完滿的結束。」

完滿,更在於超乎預期的首尾呼應。

由首個學期報讀《門徒召命》到最後學期重選《個人門徒召命》,從張修齊博士執教到楊錫鏘牧師授課,同一科目貫穿整個學習旅程:「我在初中時候信主,讀基督教學校,到中神念書時,在信仰上總算是有點歷練吧!但張修齊老師的課,給我一種空間,讓我體會在靜默裡經文的力量,實在深刻!」畢業前,因學科選擇所限,遂再次修讀改制後的同一學科:「當然,我也是慕名來讀。楊醫帶我們重尋經文真正要說的是甚麼,並學習由此觀照我們今天的生活,幫助我們為自己定位,實在獲益良多。」

那學期,正值2014年9月,社會分歧之烈,已演化為非我同道,不相往來的兩條平行線。

從孤寂到安身

Apple形容,當時整個社會為低氣壓籠罩:「新聞專業練就了我們,即使我有自己的看法,亦不影響怎樣執筆。然而,當人與人之間的爭拗那麼嚴重,每天都在巨大張力中寫稿,亟需小心鋪陳前文後理,清楚點出說話者的信息核心,好使文章不致偏頗。」返工寫稿,以專業為本,一支筆的定位反而清晰;下班回家,掙扎就來了:「老實說,人的看法總會有對有錯吧,面對那些『不是全盤認同,就要全盤否定』的選擇,我覺得非常為難!每當離開工作間,就會不停想:我該怎麼自處?投身?抽離?抑或置身兩者之間?」社會矛盾大爆發,生活場景頓成戰場:「到某個階段,甚至覺得自己是被遺下的一個,被遺棄了!若不想發生爭執,唯有絕口不提。但不拿出來談,大家就像生活在孤島上。由於經常做訪問,卻又發現原來有許多人不約而同地覺得:『沒有人跟自己想法相近』、『只有我是這樣想』。」

有一段日子,Appl e的日程就是返工、返學,再返工,報畢凌晨新聞,才回家休息:「那時楊醫的課堂,以及後來Annie師母(實踐科助理教授伍潘怡蓉博士)在《靈命培育三》提到『辨識』(discernment)的概念,在在幫助了我面對當前環境,給我重整空間,再思上帝放我在這崗位上,給我的召命。我的召命是甚麼呢?就是希望我們『嗌交』前,能夠知道對方在說些甚麼。就算很不喜歡對方,亦要尊重事實,致力先解並搞清對方想法,至少可以『嗌得』準確一點!若說信仰與工作的整合實踐,我想就是這一個位吧!自從知道自己的位置,心就踏實了!」

辨識時代面貌

畢業後,Apple一直參與楊醫帶領的「經文默想」聚會。去年11月的一段經文分享,教她既錯愕又難忘:「是路加福音十二章49節至十三章10節,當中提到信徒應要知道『時代的需要』,聽罷登時呆了!因為我確實不清楚、不知道!」傳媒人就算站在前線,耳聞筆錄,鏡頭所見,盡是時代足印,但要辨識時代的面貌,卻是另一門功課:「今天處身紛亂的嘈雜聲中,各說各話,訴求不一,自己很易迷失或感到前無去路。經文說『應該知道』是一個要求,而『我不知道』則是一個現況。自己既然不知道,就學習求問,然後做所當做的事。」

求問的路上,Apple覺得沒有所謂「標準」或「正確」答案:「回望整個學習歷程,給了我一個十分明確的信息,就是不要僭越經文的信息,更不要自以為掌握上主。經文默想的操練讓我明白到,我們從來不是絕對權威,只有上主才是。社會上,太多人覺得自己那一套比別人正確,排他之餘,無法接受任何意見。有些時候,確令人有100%的理由很嬲,但無論如何總要留下1%,不是因為那人值得~哈哈,而是留下一個空間,尊重上帝才是掌權的那一位,不是我掌握最後的權力。」是以,在日常裡學習面對異見,實踐兼容,她認為尤其重要:「這是當前社會最大的挑戰,卻又是身為信徒的我們,每天可以做的事。我們身邊總不乏想法相悖的人嘛。大家講飲講食以外,坐下來傾談這些問題時,就算意見無法相合,起碼不致於割蓆斷交。或許,我們由此能夠看到彼此忽略的觀點。」

生活與政治,家庭與工作,在Apple看來,從來不是分割的平行線,而有上主在其上拼合交織,領她成為引線者,穿梭對立之間,化作流通管子。

 

在美國考察的錄影廠內

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辯論的電台聯播

在電台直播中

Back to Bulletin Inde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