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平行线—何翠萍

DipCS 2015

 

访问 撰文
陈庆玲 邓美美
校友联繫 拓展联繫
MCS 2011 MDiv 1996

 

在同一平面上,两条平行线,永不交会,说明了几何定理。只是,一旦落在人间处境,平行线上,各自表述,就会形成鸿沟。而传媒往往就如贯穿其中的截线,记者充当引线者,藉文字、声音或影像,呈现两道平行线之间的对立差异。也许,正是那一道线,促成互相聆听,彼此沟通的机会。

一个完满终结

资深传媒人何翠萍(Apple),本身是财经记者,现為商业电台新闻及公共事务助理总监,今年更获选為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主席。常见传媒人转工跳槽,Apple却截然相反,不经不觉在商台工作20年,连她自己也没想像过:「我好喜欢返工,这是很蒙恩的事。20年来,看见祂一直引领。我跑财经线,但不泛涉猎港闻的机会,连选举论坛也做过。儘管事前做功课痛苦得很,心理压力极大,但这岗位给了我许多尝试的空间,实在太好!」

入职之初,Apple心底就有一个祈愿:「祢可否给我看得见一个既是好记者,又是好信徒的人呢?」上主没有让她落空,不仅向她显明信仰与工作相互揉合绝非梦话,而是鲜活可见;更带领她加入团契,并来到中神修读基督教研究文凭。不过,一读就是11年,2004年入学,2015年毕业,期间生儿育女,要兼顾家庭工作,又遇学制转变,说放弃太易,要坚持更难:「读得完,算好!差点『断缆』。」一次饭局,遇上一位中神校友,勉励她努力完成学业:「其实,当时只欠六个学分就可毕业。而最后这六分,读得很完满,是一个很完满的结束。」

完满,更在於超乎预期的首尾呼应。

由首个学期报读《门徒召命》到最后学期重选《个人门徒召命》,从张修齐博士执教到杨锡鏘牧师授课,同一科目贯穿整个学习旅程:「我在初中时候信主,读基督教学校,到中神念书时,在信仰上总算是有点歷练吧!但张修齐老师的课,给我一种空间,让我体会在静默裡经文的力量,实在深刻!」毕业前,因学科选择所限,遂再次修读改制后的同一学科:「当然,我也是慕名来读。杨医带我们重寻经文真正要说的是甚麼,并学习由此观照我们今天的生活,帮助我们為自己定位,实在获益良多。」

那学期,正值2014年9月,社会分歧之烈,已演化為非我同道,不相往来的两条平行线。

从孤寂到安身

Apple形容,当时整个社会為低气压笼罩:「新闻专业练就了我们,即使我有自己的看法,亦不影响怎样执笔。然而,当人与人之间的争拗那麼严重,每天都在巨大张力中写稿,亟需小心铺陈前文后理,清楚点出说话者的信息核心,好使文章不致偏颇。」返工写稿,以专业為本,一支笔的定位反而清晰;下班回家,挣扎就来了:「老实说,人的看法总会有对有错吧,面对那些『不是全盘认同,就要全盘否定』的选择,我觉得非常為难!每当离开工作间,就会不停想:我该怎麼自处?投身?抽离?抑或置身两者之间?」社会矛盾大爆发,生活场景顿成战场:「到某个阶段,甚至觉得自己是被遗下的一个,被遗弃了!若不想发生争执,唯有绝口不提。但不拿出来谈,大家就像生活在孤岛上。由於经常做访问,却又发现原来有许多人不约而同地觉得:『没有人跟自己想法相近』、『只有我是这样想』。」

有一段日子,Appl e的日程就是返工、返学,再返工,报毕凌晨新闻,才回家休息:「那时杨医的课堂,以及后来Annie师母(实践科助理教授伍潘怡蓉博士)在《灵命培育叁》提到『辨识』(discernment)的概念,在在帮助了我面对当前环境,给我重整空间,再思上帝放我在这岗位上,给我的召命。我的召命是甚麼呢?就是希望我们『嗌交』前,能够知道对方在说些甚麼。就算很不喜欢对方,亦要尊重事实,致力先解并搞清对方想法,至少可以『嗌得』準确一点!若说信仰与工作的整合实践,我想就是这一个位吧!自从知道自己的位置,心就踏实了!」

辨识时代面貌

毕业后,Apple一直参与杨医带领的「经文默想」聚会。去年11月的一段经文分享,教她既错愕又难忘:「是路加福音十二章49节至十叁章10节,当中提到信徒应要知道『时代的需要』,听罢登时呆了!因為我确实不清楚、不知道!」传媒人就算站在前线,耳闻笔录,镜头所见,尽是时代足印,但要辨识时代的面貌,却是另一门功课:「今天处身纷乱的嘈杂声中,各说各话,诉求不一,自己很易迷失或感到前无去路。经文说『应该知道』是一个要求,而『我不知道』则是一个现况。自己既然不知道,就学习求问,然后做所当做的事。」

求问的路上,Apple觉得没有所谓「标準」或「正确」答案:「回望整个学习歷程,给了我一个十分明确的信息,就是不要僭越经文的信息,更不要自以為掌握上主。经文默想的操练让我明白到,我们从来不是绝对权威,只有上主才是。社会上,太多人觉得自己那一套比别人正确,排他之餘,无法接受任何意见。有些时候,确令人有100%的理由很嬲,但无论如何总要留下1%,不是因為那人值得~哈哈,而是留下一个空间,尊重上帝才是掌权的那一位,不是我掌握最后的权力。」是以,在日常裡学习面对异见,实践兼容,她认為尤其重要:「这是当前社会最大的挑战,却又是身為信徒的我们,每天可以做的事。我们身边总不乏想法相悖的人嘛。大家讲饮讲食以外,坐下来倾谈这些问题时,就算意见无法相合,起码不致於割蓆断交。或许,我们由此能够看到彼此忽略的观点。」

生活与政治,家庭与工作,在Apple看来,从来不是分割的平行线,而有上主在其上拼合交织,领她成為引线者,穿梭对立之间,化作流通管子。

 

在美国考察的录影厂内

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辩论的电台联播

在电台直播中

返回院讯目錄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