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實踐

多元是神的創造、合一是神的榮耀。上主是創始成終的那一位,種類繁多,是神的創造,祂不單創造,也進到祂創造的世界中顯明祂是愛,使歸在他名下的人成為祂的子民,邀請他們延展祂的愛,同時在祂的愛中合而為一,並且在多元的合一中顯出祂的榮耀。自創始到如今,世代更替,時局瞬間萬變,世情複雜,神的僕人不能單打獨鬥,協作是神的榮耀,也是時代的需要。

牧養與宣教是不能分割的同一使命,「使命實踐」是為裝備有反思協作能力的神國僕人,在服侍教會的同時推動及實踐整全使命,在處境中反思,以及與教會內、外的群體協作;一方面把聖經、神學知識及實踐理論在實際處境中內化、融匯及體現,另一方面學習向彎曲的世代說話見證基督福音信仰,引動信仰群體及社群轉化。

使命神學的三項本質互動與反思:聖經及神學、信仰群體、踐行使命的場景

基於以上的信念及時代的需要,學院提供「使命實踐:處境學習I-IV」及「使命實踐:聖工研習I-II」科目,只供道學碩士課程同學修讀。這些科目涵蓋實踐理論以及在實際處境中之學習,兩者同步進行,務求同學能意識到組成使命神學的三部分及其互動,並有計劃地與其中的持分者協作,在不同課題中作整合反思,在萬變的時代中持守真理,牧養信仰群體,並且帶動信仰群體踐行使命。

科目時序如下:

*跨文化宣教實習是以跨界別、跨文化為向導,旨於讓同學在教會以外實踐整全使命,學習服侍弱勢及邊緣群體,及有異於主流教會之人士或關愛上主創造的事工。宣教實習地點包括本港境內及境外地區。

「使命實踐:處境學習I-IV」乃結合牧養與宣教的實習科目。首先是學院、教會及宣教工場協作提供訓練機會及協作模範讓同學學習;另一方面在處境學習期間,學院實踐科老師與督導合作,成為同學的同行者,讓同學承傳在一年級所學的基礎課程,在特定的處境中幫助同學運用已有的知識去認識及回應處境,也進深認識自己,並學習以生命牧養信仰群體,進到福音未及的地方,在其中整合發現在獨特的處境中獨特的牧養與宣教方式。與此同時,同學在學院需要修讀「使命實踐:聖工研習I-II」,在課堂中以主題式學習不同範疇的事奉理論,並以小組形式作個案研究,在協作中反思整合個人的使命神學理念。除以上實踐科外,同學亦可按興趣及需要選修實踐選修科,進深學習。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