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实践

多元是神的创造、合一是神的荣耀。上主是创始成终的那一位,种类繁多,是神的创造,祂不单创造,也进到祂创造的世界中显明祂是爱,使归在他名下的人成為祂的子民,邀请他们延展祂的爱,同时在祂的爱中合而為一,并且在多元的合一中显出祂的荣耀。自创始到如今,世代更替,时局瞬间万变,世情复杂,神的僕人不能单打独斗,协作是神的荣耀,也是时代的需要。

牧养与宣教是不能分割的同一使命,「使命实践」是為装备有反思协作能力的神国僕人,在服侍教会的同时推动及实践整全使命,在处境中反思,以及与教会内、外的群体协作;一方面把圣经、神学知识及实践理论在实际处境中内化、融匯及体现,另一方面学习向弯曲的世代说话见证基督福音信仰,引动信仰群体及社群转化。

使命神学的叁项本质互动与反思:圣经及神学、信仰群体、践行使命的场景

基於以上的信念及时代的需要,学院提供「使命实践:处境学习I-IV」及「使命实践:圣工研习I-II」科目,只供道学硕士课程同学修读。这些科目涵盖实践理论以及在实际处境中之学习,两者同步进行,务求同学能意识到组成使命神学的叁部分及其互动,并有计划地与其中的持分者协作,在不同课题中作整合反思,在万变的时代中持守真理,牧养信仰群体,并且带动信仰群体践行使命。

科目时序如下:

*跨文化宣教实习是以跨界别、跨文化為向导,旨於让同学在教会以外实践整全使命,学习服侍弱势及边缘群体,及有异於主流教会之人士或关爱上主创造的事工。宣教实习地点包括本港境内及境外地区。

「使命实践:处境学习I-IV」乃结合牧养与宣教的实习科目。首先是学院、教会及宣教工场协作提供训练机会及协作模范让同学学习;另一方面在处境学习期间,学院实践科老师与督导合作,成為同学的同行者,让同学承传在一年级所学的基础课程,在特定的处境中帮助同学运用已有的知识去认识及回应处境,也进深认识自己,并学习以生命牧养信仰群体,进到福音未及的地方,在其中整合发现在独特的处境中独特的牧养与宣教方式。与此同时,同学在学院需要修读「使命实践:圣工研习I-II」,在课堂中以主题式学习不同范畴的事奉理论,并以小组形式作个案研究,在协作中反思整合个人的使命神学理念。除以上实践科外,同学亦可按兴趣及需要选修实践选修科,进深学习。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