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祥江 主编

莫国治 ‧ 郑惠贞教席教授(辅导科)

亮光文化出版
2020年3月


张略牧师

周永健教席教授(圣经科)

本书是中神自从1981年开办辅导课程以来,在辅导与信仰整合这课题上,部分辅导老师、校友和同学反思的成果。
 
这书的基本假设是辅导并不只是一套帮助人的技巧,辅导的过程中辅导员发挥关键性的作用,作為基督徒的辅导员,他的信仰作為他生命重要的部分,不只是他的资源,且应同样发挥关键作用。作為基督徒的辅导员是脱离下了自己的世界观去作辅导,也不应如此!因此之故,当使用不同心理学理论去詮释个人及社体的现象,并进行辅导实务时,基督徒辅导员便不能不分辨这些理论及实践方式,与基督教信仰有哪些相合和矛盾的地方。爱德华兹更进一步指出:「所有文学和科学,它们越是完善,便应越能发挥出神性(divinity),并且与之契合,并显出它是神性的一部分。」我深信这整合反思仍会继续下去,本书标誌着这努力的重要,也期望能引发更多在这方面的探索和讨论,让辅导学更仍显出它如何是神性的一部分。
 
 

蔡元云医生

突破匯动青年会长

当我细看这本书的编者和作者的履歷后,心中充满信心;因為他们每一位都是专业的辅导工作者及学者,对这课题不单在进行学术钻研,更是在辅导专业中付诸实践。
 
全书每篇文章既匯聚於同一主题,同时亦是深入地从圣经与神学,并结合多个专业的学术角度进行整合工作;更感人的是每一位都将他们在专业领域中的经验融合到文章之内,展示出一个一个触动人心的生命故事。
 
我相信每一位辅导专业人士及学者、教会的牧者及青少年工作者都会从这本引发深思的书得到啟迪。
 
香港在过去大半年经歷前所未见的政治风波;再加上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香港的青少年家长、教师及青少年工作者的精神健康都会受到深层次的考验—这本书的面世确实回应这个时代的挑战。
 
衷心诚意推荐这本结合信仰与辅导的珍贵佳作。
 

(摘录自本书推荐文)
 
返回院讯目錄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