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俊文—球场、职场、工场

2005年基督教研究文凭及2008年道学硕士课程毕业,圣约教会厚恩堂牧师。曾任中神学生会会长,现任校友会主席。

 

访问:陈庆玲(校友联繫,MCS 2011)
撰文:汤凤萍(MCS 2013)

 

人生要走的路很多,生命中的场景亦会不时转换;
上帝就在每个场景中,赐予我们不同的经歷,
目的是要人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召命。

 

1989年,仍是学生的俊文在一间教会的温习室中信主,之后就留在教会成长与学习。少年时代的俊文经常在球场玩耍,因而深受球场文化薰陶,惯於与不同年龄和阶层的人打交道,包括「巴士阿叔」、小贩、长者、「波友」等等。流连球场的岁月令俊文养成凡事主动的性格,喜欢与人接触,并学习到如何与人相处和合作。球场是俊文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场景,上帝在这个场景中培育他,準备他踏上服侍人的道路。

1991年,俊文已听到神呼召的声音,但仍就读中七的他没有认真思想和回应。这个在球场长大的年青人,心中早就嚮往当社工,故此大专毕业后就当上外展社工,一干便是八年。社区就是他的职场,他的人生就此进入了另一个场景。从球场到职场,上帝由始至终要俊文处身人群中。祂要俊文在有血有肉的生命中,学习关怀和服侍。

俊文很喜欢他的工作,十分投入,在职场上大有发挥。不过,神对俊文的呼召并未因此而失落。1993年,俊文受教会差派到将军澳开荒,一切从零开始。在那段日子里,俊文学习到与弟兄姊妹同工和合作。十年后,俊文仍然是外展社工,上帝却用特别的方法引导他决定全时间奉献,带领他进入生命中的第叁个场景,就是教会事奉的工场。

2003年,教会传出俊文考虑转工的消息,其实俊文并无这打算。但消息传出后,母堂和将军澳的教会都希望他回去事奉,令俊文不得不重新回应昔日上帝的呼召。这是一个顺服的考验。当俊文递交了辞职信,回到座位坐下时,不禁流下了热泪,因他仍不想放弃社工的工作,难捨与年青人的关係,也难捨与同事的合作。但就在那一刻,他抬头看到案头月历上的文字,提醒他若為上帝放弃心中所爱,上帝必会赐福他的前路。这无疑是上帝给俊文的即时安慰和鼓励,於是俊文抹乾眼泪,怀着信心进入上帝為他预备的生命新场景。

2003年俊文开始在教会担任福音干事,一年后更清楚神的呼召,并从弟兄姊妹和牧者得到印证,随即於翌年申请入读中神。选择中神,原因是相信中神的释经和原文训练颇能配合他喜欢读经的意向。於是,修毕基督教研究文凭课程后,俊文继续以成人学生的身分,申请入读中神的道学硕士课程,并在2008年毕业后,回到母会圣约教会厚恩堂负起牧职。

返回母会事奉,俊文曾担心这会对母会带来财政压力。但执事会的立场是尽量聘任出自教会本身的神学生;教会推荐会友读神学,就应予以全面支持和认同。故此在资源紧絀的情况下,执事会仍凭信心聘请多一位传道同工,这令俊文既感恩又感动。

池牧师於去年11月按牧典礼中,与中神老师及校友合照

厚恩堂教会规模不算大,但要学习的事情也不少。首要是人际间的合作,对象包括主任牧师、干事、执事和弟兄姊妹。俊文从小就有机会与不同类型的人相处,令他体会到人际关係是需要时间磨合的,凡事要多看人的好处和强项,切不可纠缠於人的缺失和弱点。他更明白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係,就不可逃避沟通。沟通不是纯粹分享感受,而是以事件為中心,因為越是讲感受,越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但这并不表示只可谈论事情,否则会令关係僵化。俊文的祕诀是时常约个别肢体吃饭,席间只谈生活、兴趣、时事,大家都可放鬆心情,关係也会变得融洽。

五年过去,俊文开始求问上帝是否应该离开,这时候有两件事情发生。第一件是神透过牧者的祈祷,告诉他要带领教会的社区服侍工作;第二件是按牧。经过考虑和弟兄姊妹的代祷,俊文终於接受了执事会的按牧邀请。新的牧师圣职对俊文并没有带来特别的转变,他肯定自己要做的,依旧是凡事讨上帝喜悦,像一棵栽在溪水旁的树,与神的生命相连。

回首过往,从球场到职场,再从职场到工场,俊文深深感到神一直栽培他成為一个与人同工和合作的人,并且要他在人群中作明灯,将人引进丰盛之门。

 

 

返回院讯目錄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