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有路更夫志,踽踽独行赤子心」
——汪维藩与中国教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於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召开

2014年12月11至12日,「苍茫有路更夫志,踽踽独行赤子心」——汪维藩与中国教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於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召开,来自美国、英国、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二位学者发表论文。本次会议由中国神学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汪维藩是中国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退休教授,当代中国教会着名神学思想家、文学家和灵修家。其作品对中国教会的神学、文学、灵修和圣经詮释等方面的发展,均有所贡献。本次会议為汪维藩思想研究领域首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五十多名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及香港等地大学和神学院的学者出席了為期两天的会议。十二位会议发言者分别从神学、政教关係、文学、灵修、歷史和圣经詮释等方面,对汪维藩的思想及其在当代中国教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展开系统论述。同时,会议通过大量影像、图片及汪维藩个人着述展示,向与会者展现汪维藩个人心路歷程,及其对中国教会的贡献。

发表论文主题涵盖汪维藩的「人学」、中国化神学特点、汪维藩对中国政教关係的思考与实践、其作為基督徒知识分子对社会处境的回应、汪维藩的灵修特质、诗词的信仰表达、其福音派思想的传承及对当代中国教会神学的意义,以及汪维藩圣经詮释的福音派特点和中国传统文化进路等方面。各位学者论述角度不一,但就汪维藩思想的独特之处,达成一定共识。不少学者都注意到,汪维藩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角度出发,将基督教信仰与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模式相连接,但同时又不失以圣经啟示和基督教传统作為其中国神学思考的规范。这种扎根传统文化的中国神学思考与建构,上承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教会的本色化运动,下续华人基督徒信仰言说漫漫长路,為当今中国教会基督教「中国化」的诉求提供了宝贵经验。

同时,大部分学者都论及汪维藩神学表述中的福音派思想元素。汪维藩是一个持守圣经至上的福音派神学家,极為关心信徒和教会对圣经正确的理解。他的思想立场与二十世纪前半期形成的中国教会福音派传统一脉相承,但在新的社会和教会处境中又具有新的特点,可以说是中国福音主义传统在当代中国的一个新的演绎,在该传统的发展过程中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对中国教会神学的未来具有指向与借鉴的作用。

另外,会议开设回忆环节,由香港圣公会明华神学院教授魏克利牧师讲述汪维藩的人生故事,从一个侧面也展现了当代中国叁自教会的发展歷程。情到深处,与会者随之落泪,回忆以一句「维藩,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结束,将会议带入高潮。

返回院讯目錄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