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茫有路更夫志,踽踽獨行赤子心」
——汪維藩與中國教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於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召開

2014年12月11至12日,「蒼茫有路更夫志,踽踽獨行赤子心」——汪維藩與中國教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於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召開,來自美國、英國、中國內地,以及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十二位學者發表論文。本次會議由中國神學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辦。汪維藩是中國南京金陵協和神學院退休教授,當代中國教會著名神學思想家、文學家和靈修家。其作品對中國教會的神學、文學、靈修和聖經詮釋等方面的發展,均有所貢獻。本次會議為汪維藩思想研究領域首次國際學術研討會。

五十多名來自中國內地、台灣、美國及香港等地大學和神學院的學者出席了為期兩天的會議。十二位會議發言者分別從神學、政教關係、文學、靈修、歷史和聖經詮釋等方面,對汪維藩的思想及其在當代中國教會發展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展開系統論述。同時,會議通過大量影像、圖片及汪維藩個人著述展示,向與會者展現汪維藩個人心路歷程,及其對中國教會的貢獻。

發表論文主題涵蓋汪維藩的「人學」、中國化神學特點、汪維藩對中國政教關係的思考與實踐、其作為基督徒知識分子對社會處境的回應、汪維藩的靈修特質、詩詞的信仰表達、其福音派思想的傳承及對當代中國教會神學的意義,以及汪維藩聖經詮釋的福音派特點和中國傳統文化進路等方面。各位學者論述角度不一,但就汪維藩思想的獨特之處,達成一定共識。不少學者都注意到,汪維藩從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角度出發,將基督教信仰與中國傳統文化及中華民族獨特的思維模式相連接,但同時又不失以聖經啟示和基督教傳統作為其中國神學思考的規範。這種扎根傳統文化的中國神學思考與建構,上承二十世紀二十年代中國教會的本色化運動,下續華人基督徒信仰言說漫漫長路,為當今中國教會基督教「中國化」的訴求提供了寶貴經驗。

同時,大部分學者都論及汪維藩神學表述中的福音派思想元素。汪維藩是一個持守聖經至上的福音派神學家,極為關心信徒和教會對聖經正確的理解。他的思想立場與二十世紀前半期形成的中國教會福音派傳統一脈相承,但在新的社會和教會處境中又具有新的特點,可以說是中國福音主義傳統在當代中國的一個新的演繹,在該傳統的發展過程中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對中國教會神學的未來具有指向與借鑒的作用。

另外,會議開設回憶環節,由香港聖公會明華神學院教授魏克利牧師講述汪維藩的人生故事,從一個側面也展現了當代中國三自教會的發展歷程。情到深處,與會者隨之落淚,回憶以一句「維藩,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結束,將會議帶入高潮。

返回院訊目錄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