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活‧绝活‧召命

吴泽伟
2002年基督教研究文凭毕业,现為金融中介人并独立理财顾问,曾任中神董事(2004-2010)
访问及撰文:陈庆玲 (校友事务统筹)

 

香港有四代人:战前出生的、战后出生的、70至90年代出生的,以及90年代以后至今的新生代。本文是一个第二代香港人的「干活」故事。

工作是干活,干活是生活……

生於50年代战后婴儿潮期间的吴泽伟(David),在一个基督教草根家庭成长。这段成长岁月给David留下深刻的印象:「当年外国宣教机构在香港一边传福音一边办学,作育英材,让那一代的香港人受惠,得以脱贫。」饮水思源,David身為当年的受益者,不禁想到:「今日我在工作上拥有的成就、能力,可以怎样用来回馈社会?可以怎样传给下一代,让这些成果延续下去?」

走过了四分叁世纪的人生,David為自己感到庆幸。当年那个23岁的小伙子,不是初出茅庐便找到高薪厚职的优差,而是出道不久便遇上一群有工作使命感的师父 (Mentors):「他们传递了一套保险销售服务的正确价值观给我,让我明白保险业是怎样服务人的。」David的第一份工作是做药物销售,干了一年之后,转而投身保险中介顾问行业,直到今日。一晃眼,已过了36个年头。

累积了半生的工作体验,David仍时常提醒自己每次与客人倾谈时,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工作要有愿景,要朝着目标前进。他一直坚持专业的锁售精神:「公司不单要赚取利益,对投保人的利益也应予以重视和尊重。我的工作是帮助投保人计划将来,实践他们的目标和理想。这是我干活的最基本态度。」

由干活到「绝活」,由工作到社会责任

所谓工作中的「绝活」态度,按David的解释,就是「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充分发挥个人社会角色的影响力,协助推动社会的发展。」其后David决定自行创业,成為老闆,营运一间小规模的保险顾问公司。来到90年代,由於经营困难,David加入了一间国际保险公司,成為顶级销售员 (Top Sales)。然而1998年的一场亚洲金融风暴令David感到意兴阑珊,渐渐萌生去意。打击David的并不是名利的损失,而是同业的主流文化越来越偏重於营利的要求,投保者未能得到合理的真实回馈及保障。他解释:「当时有一班做生意的客户出现财务困境,我想帮助他们运用保单的储备金借贷週转,解决问题,公司却要求客户缴付比银行高出一倍多的贷款利率。」David感到难以理解:「这场金融风暴使我对同业感到十分失望,自己面对客户时也感到矛盾和尷尬,处理起来真的非常困难。」

人生面对的困难并非一份保单就能解决。David仍深刻记得,有一个客户向他提到自己患了末期癌症,David顿时脑海一片空白:「怎样回应好呢?跟他说:放心好了,你已买了足够的保险,你的太太和儿子将来不用担心。是这样跟他说吗?……」David沉重地体会到,这样说只是客户期望听到的部分资讯而已!客户仍有一些需要是保单未能满足的。David自问:「这位客户还期望听到甚麼呢?」真正的服务,并非只是满足客户的需要,「还要与客户同走他们的人生路」。

工作是召命,召命是人生....

甚麼是工作的召命?David认為当你拥有时机、能力和才干时,你就要问:「上帝想我在这个时代处境中做些甚麼?」David曾经想过放弃这个行业,离开香港远走他乡:「与太太出外旅行散心回来后,打算结束工作,申请移民外国去。」出乎David意料之外,他生命的转捩点并不是移民,而是进入中神读神学:「旅行回来,当时公司的祕书已辞职去读神学,她自己却提议我去中神读神学。」David想,以自己的学歷,如何踏足一所神学研究院呢?人生下半场,David最终以「成人学生」(Mature Student)的资格,入读中神的部分时间文凭课程,并重新投入工作,再度自己开业。

信仰一直影响着David的工作观。涉足神学以后,David 开始决心调校工作生涯与信仰人生两者的关係,由此带出一个新的转化。他开始实行每週工作四天、每工作十週就放假两週的计划,实践重质不重量,“doing more by doing less”的工作观。减少工作时间,并非為了过过休閒的生活,而是為了给自己多点空间去体会生命不同层面的经歷。人生不是只有工作和金钱,还有家庭、社群、健康、学习和灵性五个层面。David将这称為「全人概念」(Whole Person Concept),指出每个层面都需要投放时间去经营:「我一直透过这七个生活层面去思考怎样发展人生。」

餘下人生,承传交棒之路

人生来到这阶段,David从圣经浪子故事中的父亲身上,领悟到应该将他的经验、财富、资源和影响力传予新的一代。「浪子故事中的父亲必定知道小儿子是个败家子,但仍甘愿放手,将一半家產分给他,容让他自行管理,经歷得失。纵然小儿子选择错误,败了全副身家,但他的生命却得以更新。」David时常提醒自己要交棒,要培育下一代:「不能过於操控,不能不肯放手。应该放胆让下一代去选择和尝试,不计较成败得失。最重要是让他们从经验中得到学习,有所更新。」而现时公司的同事,就是David交棒的对象。

返回院讯目錄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