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理、事奉与爱──神学教育延伸的动力

叶沛森
延伸课程主任

 

参与普及神学教育的课程,对不同人有着不同意义:有人视之為心灵绿洲,有人视之為追求信仰进深的途径,又或者是进入神学殿堂的第一步。此外,同学可以选择不同方式学习,例如与同儕一起在课堂上经歷生命的转化,又或在互联网上,按自己的步伐遥距学习。信徒参与普及神学教育,除了时间、兴趣等个人因素,背后的动力可追溯至伦理生活与事奉的层面。然而,最根本的动力是圣灵在人心中所燃点起对真理的爱。

「需要」也是「动力」

神学需要普及,最直接的原因是现代人的生活和伦理处境日益复杂。在错综复杂的价值判断中,信徒的行事為人如何才能与福音相称?要做到相称,除了对圣经有第一手的认识,还需要教义神学的框架来梳理不同的圣经课题;当知识与生活处境相遇,又需要借鉴教会歷史遗留给后世的教训。故此,让神学教育的几个范畴圣经研究、教义神学、教会歷史和实践神学在信徒群体中普及起来,使教会有充分的準备為主服役,服侍邻舍,实属必要。

然而,伦理处境的迫切需要不应令信徒忽略另外两个同样重要的因素。其一,教会被圣灵招聚、建立,為要事奉叁一的神,因此,敬拜讚美、祷告擘饼、宣讲、教导真理和建立团契等,都是信徒群体身份的重要标记。教会的宣认,并服侍邻舍的行动,属於第一阶的信仰宣告;教会需要躬身自省,以防本身的践行偏离福音真理和使徒的见证。这担子不应只落在教牧和信徒领袖的肩上,会眾在牧者的领导下可分担这责任。普及神学的训练让信徒能够进行这种第二阶的信仰反思。换句话说,神学思考的能力是教会检验信仰宣告的必须条件。

圣灵点燃人对神的爱

其二,圣灵使信徒渴慕进到神生命的深处。信徒被主的真理和良善吸引,以爱回应主,在信心中寻求了解,这种对认识神的嚮往,是神学教育在教会中延伸的真正动力。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裡 (罗五5),而神的心意,如哈巴谷书二章14节所说:「认识耶和华荣耀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信徒生命的丰盛,并不局限於在伦理层面得蒙拯救,价值观得到重整;达致丰盛生命的途径,也不单单在於校正宗教活动的焦点,对準圣经所见证的神,还在於对叁一神的嚮往,心灵被神无穷的生命和美善牵引,不断追求认识那位向人施怜悯的主。这种在信心中喜乐的探求,就好像马利亚酷爱在主跟前听祂说话一样,是上好的福分。事实上,当信徒更深明白神的生命和爱,并衪的怜悯如何藉着基督显彰出来,教会才能够将叁一神的工作和恩典向世人清晰传递。

未来拉阔课程光谱

信徒爱读圣经,延伸课程过去的数据可以充分反映这点。以报名的人数作粗略排序,圣经科目和灵命与成长的课题,明显比神学和歷史科受欢迎,而宣教实践科则排在神学与歷史科之后。这样的排序并非永远一成不变。可以想像,如果课程的光谱能够拉阔,例如传统的教义神学能够与文化生活互动,圣经神学可以与公共议题接轨,又或教会的歷史经验和遗產可以用来探问都市人的人文价值,相信同学对普及神学的兴趣和印象都会改善。

拉阔课程光谱需要想像力和资源。「想像力」不是神学的主题,但却经常是神学工作的伙伴。剑桥大学的神学教授华云 (Charles E. Raven) 谈及救赎论时,提到歷来有关基督受死意义的讨论,总得借用文化惯用的措辞,例如与经济活动有关的词汇。今天,普及神学也需要想像力,让人能再次听见神的恩典,并明白祂的工作如何临到人间。

返回院讯目錄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