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是陶匠,我是泥土

茹美玉

2001年道学硕士课程毕业。现為富山平安福音堂部分时间传道、西环平安福音堂义务传道。


访问及撰文
陈庆玲
校友联繫

 

茹美玉,人如其名。一块内含美玉的玉石,岂不也是要经过后天的多番琢磨,几经歷练才能成為名贵的玉器吗?「玉不琢,不成器。」传道者的生命亦与玉石相似,若非经歷过上主的陶造,难以成為上主合用的器皿。

选土炼土由上帝

  认识茹美玉的中神人,都爱把她唤作「茹美」。茹美早年牧会的时候,為了减压,刻意学习陶艺。在自由创意的空间下,黏土在她手中,左一搓、右一捏,渐渐揉成一个人形;这人弓起身子,背负一个巨型文件柜。她惊讶地发现这个人竟然就是自己,文件柜内装载的是自己的歷史档案。原来,在不自觉间,她将内心积压多年的成长挣扎和事奉途中的吶喊,化作了一件又一件的陶瓷作品。土与火,是陶瓷製作中:炼净与成形,所必须具备的两大工具。从成长、工作到牧养,同是上主这位陶匠磨炼与塑造茹美生命的一个歷程。

  茹美生於一个大家庭,对家中种种不公平的现象体会甚深,才小学叁年班,她便已自问:「人生存有甚麼意义?」这似乎不是一个小孩子言出无意的提问,而是一个小女孩内心世界的挣扎和无奈。大学毕业后,本着教学能影响生命的信念,她选择投身教师行业。七年后,她回应上主的呼召,进入中神接受神学训练。在唸神学的叁年裡,家庭和成长背景对她深远的影响渐渐浮现眼前,她亦开始了寻索这位创造主在她生命塑造的旅程,这同时啟发了她日后从个人成长的方向入手去牧养门徒的事奉方向。

        2001年,茹美在中神取得道学硕士毕业后,随即投身堂会的牧职。现实中,牧会也不能避免人事上的衝击,弟兄姊妹彼此相爱又彼此伤害。面对错综复杂的人际关係,感受到沉重的冤屈和被人误解的不忿,内心充斥着挫败感和无用感,茹美开始对牧养的呼召感到迷惘。此时,泥土仍不知道自己在陶匠手中,将会成為一件何等模样的器皿,只知道这是陶匠正在亲手拆毁,又重新建造的旅程,使她的生命得以被修剪乾净,以致这泥土能甘心顺服在陶匠手中,成為瓦器,预备為主所用。

经歷火炼的考验

        茹美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那所牧养了六年多的堂会,只感到心力交瘁。在身心灵的极度疲乏中,她知道要休息,让濒临透支的身体有恢復元气的机会。但茹美仍时常感到疲累,却不知道毛病出在哪儿。终於,她醒觉到自己的疲累原来是来自心灵深处一股压抑已久、不肯饶恕的怒火。面对心灵的创伤,只能归回上帝的怀抱。正如约伯在患难中,不停地向上帝追问因由,茹美也不时向上帝发出疑问。在与上帝对话的角力中,為着过去在牧养路上的种种经歷,心中泛起的不安情绪,茹美都一一向上帝倾诉。神给她的回应是(赛四十27-31):「不要问点解!」泥土在陶匠手中,只能默然等候上帝的工作。

  在等候中,陶匠要茹美学习宽恕的功课。一日,她到菜市场买完菜后回家,途中得到圣灵的光照,听到上帝对她说:「倘若你见到那些曾经伤害你的人是怎样长大的,你便会拥抱他们。」一颗纠结的心霎时茅塞顿开:原来上帝看一个人,不是看这个人行為的好与坏,而是看他的整个人,包括他的成长、他的歷史。上帝看见的,也不是人在某一刻的表现,因為茹美发现,原来神看人不是好坏之分,而是看见人是失丧的罪人,极需要上帝以温柔的心来赐予怜悯。上帝给茹美的啟示,让她对人的宽恕自此多了一份怜悯与包容。

        休息,让茹美可以面对自己生命的软弱和幽暗;而当中最难面对的,是失去自信和自我价值,内心充满重重的挫败感。然而,人生的冰点时间正是遇见上帝的破冰时刻。在製作陶器的过程中,茹美重新反思个人对上帝的认识及自我的价值,开始真正明白自己只是上帝手中的被造物,惟有靠着上帝的恩典才能刚强起来。她也重新检讨过往的事奉态度,看到自己对事奉观念的自我和愚昧。透过认罪悔改,茹美重新建立对牧养的正确心态和自我价值。

        让陶瓷风乾,等待涂上釉彩的休息时刻,也是準备进入烈火洪炉的等待时刻。惟有经过火的歷练,泥土才能成為精美的陶瓷器皿。她在安息的等候中,从经歷软弱,到重新得力,全是上帝火炼陶造的功夫。

       茹美重拾对牧养的热诚,并深深体会到上帝珍重每一个独特和尊贵的生命,就如她自己所经歷过的。亦由此让茹美重新思想牧养应以人為本,并使她愿意花更多时间在每个个别生命的培育上。今日,茹美回到自己的母会服侍,主要负责小组牧养及圣经教导。在牧养的过程中,聆听着弟兄姊妹分享自己有血有肉的成长故事,惊讶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作為。她说:「生命的成长是急不来的,我们所作的只是浇灌、栽种,唯有上主叫他生命成长。当人真实经歷到上主,生命就自然能更新、改变。」

       陶匠手中的每件作品都是独特和美丽的。经歷了这十多年的磨炼,从修读神学到牧会事奉,从休息到再度牧会,茹美发现自己已经不再一样,心中有不用再与别人比较的自由,上主透过她成长中的起跌、失败的故事,让人看见奇妙主恩典的作為。牧养就是让人看见这瓦器裡的宝贝,「祂才是主,我只是无用的僕人,愿主的旨意成就」。

返回院讯目錄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