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感動,生命震動—黃稚婷MCS(BH)2013,音樂創作人

訪問 撰文
陳慶玲 湯鳳萍
校友聯繫 MCS 2013
MCS 2011  

 

2011年,中神的MCS(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新生中來了個小姑娘,當時還在用學生八達通。課堂上,她並不多言,但臉上總是掛著含蓄的笑容。

她是黃稚婷Cherry,來自小康之家,是家中長女,下有一弟。從幼稚園、小學到中學,都在同一間基督教學校就讀。中一、中二時,她兩度在學校佈道會決志,及至中五應考公開試,同學帶她返教會,才真正經歷怎樣倚靠神。考試期間,也沒有停止聚會。

雖然父母不信主,但也尊重她的信仰,賦予她很大的自由,養成她獨立的性格。她在中學時選讀文科、大學時選音樂,到後來讀神學,父母雖不完全認同,但也沒有反對。不過,在Cherry心中,仍渴想得到父母的支持,但畢竟他們對Cherry的期望,是想她走一條平穩安定的道路,希望她的將來有保障,但Cherry卻致力於音樂創作的事奉,與父母的願望存在距離。

是甚麼令Cherry有這樣的堅持?

六、七歲開始學琴,到中六,Cherry遇上一位創作人,令她對音樂創作心生嚮往。這位創作人雖然沒有信仰,但他的創作不抽離、不虛無,全建基於有血有肉的人生,這風格深深的吸引著Cherry。升到大學之際,Cherry遂立志以音樂事奉神,盼能夠創作令人共鳴的音樂作品。

Cherry曾參加過不少音樂創作比賽,結果有勝有負;也曾有主辦機構表示,會採用她的作品,令她十分興奮。在Cherry心目中,創作是一個尋夢的過程,需要堅持、需要勤奮,逐步累積經驗,耐心等候機會,更要在未得青睞之前,依然創作不懈。

儘管沒有特定的創作對象,但Cherry認為,創作必須以個人經歷出發,表達自己,並演繹真實的生命。她喜歡與人交往,冀盼多方面涉獵人生,憑藉創作縷說自己和別人的故事。

Cherry念大學時,立志以音樂事奉。當時,她的教會剛成立敬拜小組,她成為其中一員,有很多機會參加其他教會的敬拜聚會。其時,她亦跟隨大學的一位傳道人查考《標竿人生》一書。Cherry深受這傳道人的影響,並在自我檢視之後,肯定自己擁有音樂的恩賜,更認定要以音樂事奉上帝。

大學畢業後,Cherry在教會司琴培訓中心擔任部分時間工作,主要是編寫教材,直至讀神學後才離開。由於她在敬拜小組時,看到小組缺乏講道人員,因而興起讀神學的念頭,希望分擔講道的責任。而選讀 MCS,則主要是想服侍機構。Cherry 深感,神學基礎對創作詩歌很重要,不能傳錯誤的信息。是以,為學好原文而主修聖經研究。她期望音樂事奉的人明白事奉的真義,要有聖經真理的根基,不是為取悅群眾,而是要榮耀神,要感染別人,令聽者感到信息與他們相關,從而與神相遇。

中神兩年來的學習,滿是恩典。Cherry是班中最年輕,深得同學們的愛錫。而她覺得最大收穫是認識到一群好同學。與MDiv(道學碩士)班不同,MCS的同學出路較多元,讓Cherry聽到不同的生命故事,豐富了她的創作靈感。

神學畢業後,Cherry的裝備之旅依然奇妙地進行。

一方面,她修讀美國進修神學院“Doctor of Worship”的密集課程,為期三年,期望學成後在崇拜中服侍、裝備信徒。另一方面,她在教會擔任指揮,因感不足,於是報讀相關課程而結識一位指揮老師,其後更隨她參與建道神學院的詩班,一同練習。這經驗非常寶貴,令她了解神學院詩班的運作,也認識了建道詩班這群體,大大擴闊了視野。

此外,她於2013年還報讀了中神延伸部的「基督教詩歌與填詞」課程,認識了藝術與音樂創作人艾阮老師(阮佩儀 MCS 2008)及一群來自不同背景和年紀的基督徒。這課程點燃起他們創作的熱情,翌年組成「恩詞團契」(Grace Lyrics Fellowship),互相切磋填詞心得,希望在廣東話詩歌的創作上,出一分力。

上帝實在使用了Cherry。她性格內歛,但上帝又感動她不自限於框框之內;她不多言,情感卻豐富澎湃,而音樂就成為她表達自己的最好方法。年輕不等如少了生活歷練;反而在自給自足的操練中,令她學會了倚靠上帝的供應。Cherry有一句座右銘,就是「音樂感動,生命震動」,這也是她對二十多首作品的期盼,就是能夠觸動聽眾,帶給他們生命的改變。

Back to Bulletin Inde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