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自己无知的智慧

林世璋
2011年道学硕士课程毕业
神学硕士生

 

我是一个自小就信主的基督徒,教会生活是我成长经歷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小时候,牧师為福音、為教会的付出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之中,不知不觉形成了一个不切实际的理想形象,以為牧者都是為教会鞠躬尽瘁,死而后矣的人。无知的我曾骄傲地认為牧者要像超人一样,充满力量打救世人。但是当我踏上牧会之路以后,上主开啟了我的眼,使我明白每个人都有他软弱的地方。我们能事奉主,我们的事奉能有果效,全都出於上主的恩典,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按着上主所给予的恩赐来事奉祂,不必為事奉的果效自傲或自卑。这种将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的心态十分重要,也令我可以安心事奉。

读神学探索与上主有关的事,是我自小已经喜欢干的事,心中总觉得了解得不足够,老是想更多深入思考。入读中神的神学硕士课程,可以给予我更多空间及时间去整合信仰神学,因為课程的修科安排和要求进度很有弹性。我觉得读神学硕士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博览群书。我借书的地方不限於学院的图书馆,也包括其他大学的图书馆。处理信仰与人生的问题不单需要参考神学家的观点,社会学者的论述也很有参考价值。事实上,要拒绝肤浅的立论,避免以口号般公式化的答案去回答神学问题,我们必须深入了解同一问题的多种可能解决向度,然后才作神学反省与批判。

以前我以為越是深入思考,明白的就越多,现在却发觉知道的越多,越是觉得自己甚麼也不知道。这个谦卑地体验自己的无知的过程十分重要;它令做神学研究的人不敢自傲,不敢以為自己拥有最终极的真理与答案。面对神学问题,我们会承认个人的理解并不完善,明白有些事情是自己完全不知道的;接受这个限制,也就能保持一颗谦逊的心,思考如何面对这个复杂多变的多元世界。

事实上,神学研究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妥善处理俗世问题对神学所带来的衝击。知道的越多,越令我们觉得要对自己的说话负责,不敢随便向人提供教义式的答案。这就如传道书一章17至18节所言:「我又专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这也是捕风。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不过,叫我们能够鍥而不捨地探索下去的,始终仍是对救赎主爱我们到底的那份信心。

返回院讯目錄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