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料
<本課程已停止新註冊入學申請>

起源
本院有感於基督徒婦女在家庭及教會中具有重要的角色與深遠的影響,於一九九三年開辦了「家庭婦女神學證書課程」(簡稱「婦神」),讓婦女們在經歷社會文化、人生階段及身分角色的轉變時,能明白並活出神的心意。且透過一同學習,彼此鼓勵,擴闊屬靈視野,追求個人成長,反省信仰生命,強化家庭功能,拓展神國事工。

目的
為主內姊妹提供機會研讀聖經、反省信仰、實踐操練,在信心、愛心、及盼望上成長,使其生活見證及事奉更有果效。
 

對象
有志接受裝備的主內姊妹,不限學歷,不分宗派。
 
學制
自2016年1月1日起,註冊入讀「證書課程」者,修讀期限為10年;此日期前已註冊的同學,修讀期限則於2025年12月31日屆滿。同學必須於限期內完成及領取有關證書,逾期者將不能獲頒「婦女普及神學」或「婦女進深神學」證書。(本課程已停止新註冊入學申請,有意報讀有關科目者,建議瀏覽「信徒神學證書」課程資料學制及入學細則。)


成績評核、考試及作業
證書科目設有評核機制,可包括出席率、完成指定閱讀、考試、企劃及作業等環節。學生須通過評核並成績合格,方可獲得有關學分。

此外,神學教育旨為塑造信徒獨立思考能力及聖潔品格。課程作業乃為幫助學生反思並整合知識,故不容許抄襲(剽竊)行為,如有引用文章或課本,必須註明出處。抄襲行為即抄錄或摘錄已出版或未出版的資料而不加註明,範圍包括網絡上的文章和帖文。違者將喪失有關科目的學分。有關作業將被評為不及格,不論該作業佔整體成績比重多少,總成績都將被評為不及格。


上課時間
課程於每年的10月至翌年6月進行,上課時間安排盡量與中小學上課時間配合,方便學員照顧子女。逢星期一、二或四上午9:30-11:30上課(特別安排除外)。
 
特色

  1. 課程設計:
    課程內容是針對婦女身、心、靈的需要而設計,按著研讀「聖經與神學」、反省「生活與使命」兩個重點而編排,幫助學員在個人成長、婚姻家庭、恩賜事奉等範疇上活學活用,知識與實踐並重,信仰與生活結合。
  2. 修科步伐富彈性,學員可按個別需要,完成畢業要求方可獲頒證書。

 

「婦女普及神學證書」
學員須在「聖經/神學系列」及「生活/使命系列」的科目中任選9科,惟每一個系列所選之科目總數不可少於4科。每科上課八堂,每週一堂,每堂兩小時。每科出席率須達八成或以上,完成指定作業,成績及格方可獲頒證書。
 
「婦女進深神學證書」
學員須先取得「家庭婦女神學」證書或已完成「婦女普及神學」要求的9科,並在「聖經/神學系列」及「生活/使命系列」的科目中,完成任何6科。每科出席率須達八成或以上,完成指定作業,成績及格方可獲頒證書。
 

學科內容

聖經/神學系列 生活/使命系列
舊約概論及歷史 聖經倫理概覽 親職教育與親子恩情 靈修生活
舊約經卷選讀 教會歷史 婚姻與家庭 中年危機與轉機
新約概論及歷史 中國教會史 健康女性新形象 教會生活面面觀
新約經卷選讀 系統神學與人生 同儕輔導與關顧 福音與文化
使徒信經今讀 神學專題 反思潮流文化 專題探討

(以上科目因應需要而修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