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培育

靈命(Spirituality)所指的可以是一個人基於對信心對象的委身關係,與信心內容的確認,在他/她的人際關係與生活及服事或工作中,活出對神呼召的回應。「靈命培育」(下簡稱「靈培」)並不是神學訓練的其中一門學科,它也不只是人的內在生命,而是整個人生命效法基督的成長與塑造。

靈命培育是讓基督的愛轉化生命,我們誠懇澆灌,上帝使其生長。我們相信透過對聖經既嚴謹又開明的學術研究、對生命勇敢且深切的自我反省、在群體中積極開放並彼此尊重的分享交流、對讀經禱告的操練和反省,以及對福音使命的實踐和反思,能幫助同學學習建立和培育四方面的關係:

這是一段在群體中體會神奇妙作為的旅程。雖然每個生命處於其不同的狀況中,但在神的恩典裏,這歷程是我們每人獨有卻又能與這群體共享的成長空間。我們希望透過整全的神學訓練,使學生在知識、技巧、品格及性情各方面的發展和成長,成為合乎主用的神國僕人。學院非常重視每位同學的生命成長,在學科中全面地注重同學的所知(knowing)、所是(being)和所行(doing),亦在科目外作以下安排:

在學期間,同學透過指定修讀的學科研讀、使命實踐、群體生活及切合福音與當代文化和牧養的講座,讓生命的土壤得著翻鬆、灌溉和滋養。除了校內老師、校牧與導師之外, 學院也在實踐工場安排督導給予實地陪伴與指導,使同學一面實踐,一面在知識和體驗間作整理,對課堂所學有更深入的領會,生命亦得成長。「中神」靈命培育的具體模式,可歸納為三方面:

(1)            個人

所有碩士及文憑課程同學都會在學習期間整理自己的個人神學學習檔案。由「群體生活與靈命成長」科目開始,同學將會組織自己的學習進程,收集和檢視學習經歷,並選擇合適的部分在不同學科中與老師或同學分享,最後在畢業前總結出自己的學習心得。

每位全時間的同學,在入學的首學期,校牧/老師都會安排個別面談,了解及幫助他們適應神學生的生活。校牧/老師會就他們在入學時各方面的評估資料,與他們傾談,讓同學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在畢業之前,校牧/老師也會與同學約談,協助他們整理在學期間的體驗,也讓學院更多了解同學的需要,提供有效的支援。校牧/老師也會因應同學的個別情況,鼓勵他們接受心理輔導或屬靈導引,協助他們在成長成熟的歷程上前進一步。同學也可按需要與校牧或個別老師約談,尋求指導。

(2)            小組

所有碩士及文憑課程同學都會修讀「神學生活及生命反思」及「使命與協作」兩科,在編排的小組中一起反思成長經歷,規劃神學學習,彼此認識及互相支持。二年級的道學碩士同學則有「使命實踐:聖工研習I-II」科目中的小組,而三年級和其他學系的同學亦在「總結整合I-II」有小組分享及協作的安排。此外,校牧會按同學的特別情況和需要而安排不同的聚會,包括「夫婦或單身講座」、「社會課題對談」、「安靜操練」……等等。

(3)            整體

學院安排每星期兩次的午會,全體師生一起敬拜。另學院每年一月特設講座周,針對社會或教會關注之議題作深入研討,是神學思考與整合的重要學習良機。全時間同學必需出席午會及講座周,部分時間同學亦可自由參與。此外,校園生活(請參閱校園生活部分)及營會亦是學習的重要部分。營會每年兩次及畢業前一次,上學期開課前有導向營,讓新舊同學預備融入校園的生活;下學期開課前則有退修營,內容包括學習操練安靜、聆聽及默想神的話語;畢業前的營會,幫助同學對學習作總結、整理及前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