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滴下脂油

李思敬
院 長

 

2014年11月11至14日,我代表中國神學研究院,參加了由基督教人士交流協進會﹙Christian Leadership Exchange﹚舉辦的「華人教會事工分享會」二十周年紀念活動。三十七位北美和香港同工,在團長余國良博士、領隊周永健牧師帶領下,四天內走訪了上海、杭州、蘇州、南京、北京等五個城市。余達心牧師由於要前赴吉隆坡講學,只能應邀趕及頭一天在上海的行程。

1994年4月「分享會」首次在杭州舉行,代表中神出席的是院長周永健牧師和教務長陳若愚牧師。周牧師的回憶歷歷在目:「會後往南京參觀金陵協和神學院及拜訪丁光訓院長,掀開了中國神學研究院與內地神學教育交流的一頁,促成了本院編撰的《聖經 ‐ 串珠注釋本》日後由中國基督教全國兩會在內地印發,供應給教牧與信徒作研經的參考」﹙余國良編著:《拆毁了中間隔斷的牆》,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序三﹚。

中神三位院長於上海合照;《聖經 ‐ 串珠注釋本》在教會書店公開發售。

 

過去二十年間,靠著主的恩典,透過本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的聯繫,中神為內地大學基督教研究學者,提供了學術交流的互動訪問。研究院的碩士課程,也在內地神學院新一代師資人才的培訓過程上薄盡綿力。自2004年夏天以來,學院每年舉辦的普通話神學密集課程,更讓內地教會傳道同工,於忠心事奉的努力付出之間,有機會在聖經、神學、牧養、差傳等不同科目上持續進修,且在靈命培育小組和安靜退修中,經歷關顧與成長。驀然回首,今天中神逾二百位內地校友和同學,原來已遍佈大江南北每個不同省市;這全是神施恩的手親自保守帶領,我們只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

北美和香港同工造訪南京金陵協和神學院留影。

 

2014至15學年前夕,本院儲備師資薛霞霞博士﹙MCS 2007 / ThM 2010﹚從加拿大McMaster Divinity College學成歸來;霞霞老師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及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現為中神聖經科﹙新約﹚助理教授。目前學院哲學博士課程的研究生當中,也包括來自內地神學院校的老師和教牧領袖。這些年來,「內地神學教育基金」的預算雖然日益龐大,但主內弟兄姊妹的指定奉獻卻從未短缺,讓我們深深經歷主的信實廣大。

余達心牧師自2013年8月榮休以後,去年曾兩度前赴杭州和南京授課;副院長張略牧師也每年定期到廣州教學。我們這才明白:原來是主一直親自把負擔和感動放在中神教授團資深同工的心裡,讓他們在退休前後,願意經常往返甚至移居內地,為中國教會神學教育,獻上良善又忠心的謙卑事奉。

這二十年來,中神在主帶領所走過的每一步,都滴下祝福,滿載讚美。

 

榮休院長周永健牧師師母攝於蘇州白鷺公園,背景為蘇州工業園區獨墅湖基督教會。

返回院訊目錄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