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資訊網

教會資訊網 [ Ecumenical Information Network (EIN) ] 於1995年3月在香港成立,這網絡的主要目標是:

1.     支持神學教育

2.     促進教會合一

3.     回應資訊時代

4.     為基督作見証

在這一個階段,教會資訊網 (EIN) 的主要工作是為香港的基督教及神學圖書館進行聯網。現在,教會資訊網共有 5 間會員圖書館,他們包括:

1.     建道神學院圖書館

2.     中國神學研究院圖書館

3.     播道神學院圖書館

4.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圖書館

5.     信義宗神學院圖書館

藉著會員圖書館的合作與聯網,教會資訊網現已建立了教會資訊網圖書館目錄(使用Aleph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及Primo探索工具的一站式資源查詢系統。)透過這圖書館目錄,讀者可以在同一時間內找到以上 5 間圖書館的資料。這聯合目錄現有藏書 510,000 冊,這是現時全香港最大的神學圖書目錄。在可見的將來,當更多的圖書館加入教會資訊網,並且完成資料輸入的話,教會資訊網圖書館目錄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中文神學圖書目錄。

展望未來,教會資訊網的發展主要會有三個方向:

第一,我們會繼續邀請基督教圖書館,特別是神學院圖書館,加入教會資訊網。我們認為,在資訊時代中,社會各群體都需要資訊的支持才可以作進一步的發展;否則,這群體將會被淘汱。教會作為一個社會群體,她也極需要資訊的支持。因此教會資訊網希望集合各基督教機構及神學院的資訊力量,以致成為香港教會的資訊中心,支持香港的教會及神學教育。我們也希望透過資訊合作的過程,各機構及神學院能有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以致教會能夠更合一。

第二,我們會進一步開放教會資訊網給弟兄姊妹使用。現在,教會資訊網基本上是開放的。由於信義宗神學院圖書館及青年歸主協會我的圖書館是開放給全港信徒使用的,因此弟兄姊妹只要到這兩間會員圖書館便能使用大部份教會資訊網的設施。97年1月,教會資訊網已進一步開放,讓她會員圖書館的部份讀者及香港一些神學院圖書館,使用教會資訊網圖書館目錄。我們希望透過進一步的網聯發展,將來一般的弟兄姊妹及教會圖書館都可在家中及教會中,接通教會資訊網。最後,我們更希望將教會資訊網圖書館目錄放在互聯網上面,以致我們不單服侍香港的信徒,更可服侍大陸、臺灣及海外的華人信徒。

第三,我們會繼續發展電子資料及進一步使用互聯網。資訊電子化及上網的發展已是不可抗拒的趨勢。在這趨勢下,教會資訊網希望能為香港教會引進及發展更多與基督教有關的電子資訊。除了 CD-ROM 及一般資料庫外,我們也希望透過與其他機構的合作,在互聯網上製作一個教會資訊網網頁 (EIN Home Page)。我們盼望這網頁能有選擇性及有系統的聯繫著世界各地與基督教有關的中英文網站,以致弟兄姊妹能透過這中心點,快速地找到在互聯網上高質素的神學資訊。再進一步,我們也正在初步構思,可否將各神學院的論文甚至課程全面的放在互聯網上,以至進一步發展網上神學教育。

             

教會資訊網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