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命培育

灵命(Spirituality)所指的可以是一个人基於对信心对象的委身关係,与信心内容的确认,在他/她的人际关係与生活及服事或工作中,活出对神呼召的回应。「灵命培育」(下简称「灵培」)并不是神学训练的其中一门学科,它也不只是人的内在生命,而是整个人生命效法基督的成长与塑造。

灵命培育是让基督的爱转化生命,我们诚恳浇灌,上帝使其生长。我们相信透过对圣经既严谨又开明的学术研究、对生命勇敢且深切的自我反省、在群体中积极开放并彼此尊重的分享交流、对读经祷告的操练和反省,以及对福音使命的实践和反思,能帮助同学学习建立和培育四方面的关係:

这是一段在群体中体会神奇妙作為的旅程。虽然每个生命处於其不同的状况中,但在神的恩典里,这歷程是我们每人独有却又能与这群体共享的成长空间。我们希望透过整全的神学训练,使学生在知识、技巧、品格及性情各方面的发展和成长,成為合乎主用的神国僕人。学院非常重视每位同学的生命成长,在学科中全面地注重同学的所知(knowing)、所是(being)和所行(doing),亦在科目外作以下安排:

在学期间,同学透过指定修读的学科研读、使命实践、群体生活及切合福音与当代文化和牧养的讲座,让生命的土壤得着翻鬆、灌溉和滋养。除了校内老师、校牧与导师之外, 学院也在实践工场安排督导给予实地陪伴与指导,使同学一面实践,一面在知识和体验间作整理,对课堂所学有更深入的领会,生命亦得成长。「中神」灵命培育的具体模式,可归纳為叁方面:

(1)            个人

所有硕士及文凭课程同学都会在学习期间整理自己的个人神学学习档案。由「群体生活与灵命成长」科目开始,同学将会组织自己的学习进程,收集和检视学习经歷,并选择合适的部分在不同学科中与老师或同学分享,最后在毕业前总结出自己的学习心得。

每位全时间的同学,在入学的首学期,校牧/老师都会安排个别面谈,了解及帮助他们适应神学生的生活。校牧/老师会就他们在入学时各方面的评估资料,与他们倾谈,让同学对自己有更多的认识。在毕业之前,校牧/老师也会与同学约谈,协助他们整理在学期间的体验,也让学院更多了解同学的需要,提供有效的支援。校牧/老师也会因应同学的个别情况,鼓励他们接受心理辅导或属灵导引,协助他们在成长成熟的歷程上前进一步。同学也可按需要与校牧或个别老师约谈,寻求指导。

(2)            小组

所有硕士及文凭课程同学都会修读「神学生活及生命反思」及「使命与协作」两科,在编排的小组中一起反思成长经歷,规划神学学习,彼此认识及互相支持。二年级的道学硕士同学则有「使命实践:圣工研习I-II」科目中的小组,而叁年级和其他学系的同学亦在「总结整合I-II」有小组分享及协作的安排。此外,校牧会按同学的特别情况和需要而安排不同的聚会,包括「夫妇或单身讲座」、「社会课题对谈」、「安静操练」……等等。

(3)            整体

学院安排每星期两次的午会,全体师生一起敬拜。另学院每年一月特设讲座周,针对社会或教会关注之议题作深入研讨,是神学思考与整合的重要学习良机。全时间同学必需出席午会及讲座周,部分时间同学亦可自由参与。此外,校园生活(请参阅校园生活部分)及营会亦是学习的重要部分。营会每年两次及毕业前一次,上学期开课前有导向营,让新旧同学预备融入校园的生活;下学期开课前则有退修营,内容包括学习操练安静、聆听及默想神的话语;毕业前的营会,帮助同学对学习作总结、整理及前瞻。

^页顶